我的衍纸工具


其实,我 最初的工具就是一根牙签,一瓶胶水,一把剪刀和一把尺子。不过,随着对衍纸的喜爱愈发浓烈,我就开始不断收集相关的专业工具,还有各色彩纸和装饰用的小东 西,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本人也尚在学习摸索阶段,如下总结的内容仅为个人心得。

首先隆重登场的是衍纸笔及相关工具。


 
衍纸笔的功用自不必细说,大部分纸卷的制作都有赖于它。长卷笔适用于螺旋卷或为纸张作其他造型。例如,葡萄藤,树干,蛋糕和巧克力的装饰等。下图黄色框中的巧克力就是用长卷笔制作的螺旋卷点缀的。



虽然有专业的衍纸笔,但有时我仍旧使用我的牙签笔(用刀将牙签头从中间劈开一小段即成),尤其是制作小卷。看过下图,您就会明白衍 纸笔和牙签的区别。箭头所指的小卷由衍纸笔制作,中间有明显的小孔,而使用牙签笔的结果就大大不同了。当然,这适用于偏细和偏短的纸条,图中纸卷由长度约 5厘米的纸条卷成。



镊子,胶水和尺子也是衍纸制作的必需工具。镊子最好是下图中的弯嘴镊子,很多细小的部件都需要它的帮助。



衍纸制作当然也少不了剪刀,我收集了花边剪还有割圆刀。在制作贺卡或某些花瓣时,这些都用得上。



在刚接触衍纸时,我购买了这个衍纸模板。



但是个人觉得它的规格不全,目前,我仅用它来定型。



个人推荐的是这种简单又便宜的衍纸尺(圆圈尺),尺寸规格齐全,从2MM至40MM。



下面再来说说我的其他辅助工具。整形笔/垫,主要用于花瓣整形,使花瓣自然弯曲,更加逼真。



说到花瓣,就不能不提打花器或叫压花机。



用打花器打出花形后,再用整形笔整理花瓣形状,不但美丽而且简单易做又节省时间。下面的童话花园就是打花器的杰作。



个人很喜欢“Quilled Creations”这个牌子的小工具,在某些情况下,它们还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用于制作立体衍纸的迷你模型(Mini Mold)。



它的规格从A至L,直径约为4MM-4CM不等。制作立体衍纸盆栽,蛋糕,巧克力,复活节彩蛋都离不开这个工具。做完紧卷后,只要套在差不多大小的圆模上,就可顺势成行,很是方便。



迷你模型一样好用的还有这两样小工具,衍纸卷曲器(Curling Coach)和衍纸梳(Quilling Comb)。



当衍纸条很长,制作的紧卷稍大时,衍纸卷曲器就能派上用场。



衍纸梳可以用来做特殊造型,如叶子。



当然,这些辅助工具并不是必需的而且可以找到相应的替代品。例如,衍纸梳可以用普通小梳子代替。

最后再来说说制作衍纸的纸张。现在市场上有各种规格已经裁好的衍纸条,最为普遍的是5MM宽。使用纸张的厚薄以及宽度要视作品而定,不过,我个人喜好用 3MM宽的纸条。制作衍纸画,尤其是花朵类,如果纸条过宽,成品的线条会略显粗犷,不够精致。因为要收集各种颜色,我购买3MM和5MM两种规规的衍纸 条。

这是3MM的。


这是5MM的。不过,大部分情况下我会将其裁成2.5MM后再使用。



虽然衍纸条看上去色彩很丰富,但我还是会采购各色A4彩纸。不过,这就需要使用裁纸工具,即方便又节省时间。从成本上考虑,我认为迷你碎纸机经济又实惠。个人经验,如果使用碎纸机的话,时间至少节省三分之一。



我购买的手动迷你碎纸机一次只能用一张纸,裁的宽度是3MM。



使用碎纸机唯一的不足是如果纸张没有放好或者未掌握技巧,纸张就会倾斜,裁出的纸条弯曲不直。

这些就是我百宝箱中的宝贝,它们可都是我的好朋友。不知您对衍纸工具有何高见?欢迎探讨,期待指正。


 
衍纸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