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纸艺术
Quilling



在英国发现的距今约两百年的衍纸装饰茶罐(图片来自于BBC)

在《理智与情感》中有这样的一段描写:

也许,埃丽诺接着说,“我如果能不打牌,倒能给露西.斯蒂尔小姐帮帮忙,替她卷卷纸。我看那篮子还差得远呢,如果让她一个人来干,今晚肯定完不成。她若是肯让我插手的话,我非常喜欢干这个活。
(第二十三章)

英文原文:

“Perhaps”,continued Elinor,“If I should happen to cut out, I may be of some us to Miss Lucy Steele, in rolling her papers for her;and there is so much still to be done to the basket, that it must be impossible, I think ,for her labour singly, to finish it this eveing. I should like the work exceedingly, if she would allow me a share in it.”
(Sense And Sesibility,Chapter 23)

简.奥斯汀在这里提到的卷纸(Rolledpaper Work)也被称为金丝装饰工艺(Filigree Work)或纸艺镶嵌(Paper Mosaic),现在叫做衍纸(Quilling)。在维多利亚时期是欧洲贵族妇人,小姐们闲暇时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据说这一工艺最早始于古埃及,也有 一说是源于中国,为造纸术的硕果。

还有一种说法是,
公元四至五世纪,人们开始使用金属细丝进行装饰。金银细丝被用来装饰柱子,花瓶,珠宝等物 品。到公元十三世纪时,这一工艺达到登峰造极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后来随着金属的稀缺和价格上扬,贫穷的修女们付不起其昂贵的费用,于是细纸条 代替金属,粉墨登场。当然也有争论说衍纸是源于美国。不论怎样,“Quilling”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并成为新的纸艺风尚是不争的事实。

衍纸的独特魅力在于其缤纷绚丽的色彩和无穷无尽的变化。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用心灵,手指和纸张弹奏一曲衍纸的唯美乐章。


我的衍纸作品(My Quilling Creations)

我的衍纸工具(My Quilling Tools)

衍纸基础卷及制作(一)(Basic Quilling Shapes I)

衍纸基础卷及制作(二)(Basic Quilling Shapes II)

制作3D叶子的简单步骤(How To Make 3D Leave)

如何使用压花器制作漂亮的玫瑰(How To Make Paper Rose With Punch)




 
主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