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弭纳城(Abu Mina)遭到毁坏





教堂的大理石被移走

公元833年,哈里发Elmotasem决定建造新都。他派人去各个地方搜刮大理石柱子和贵重的建筑材料,被派往埃及地的是一名叫Aliazar的异教追 随者。Aliazar在
亚历山大损毁了许多教堂,他把教堂内的大理石柱子都拆下来,圣弭纳教堂的彩 色大理石也未能幸免。

第五十二任教皇Yosab听说此事后十分伤心,他认为教堂必须被立刻修复。于是,他让人用大量的雕刻品重新修复及装饰被损毁的教堂。

教堂资产被侵占

在第五十五任教皇Shenouda任期(公元859-880年),阿拉伯人占领了很多乡镇并侵占了圣弭纳教堂的资产。他们长期围困亚历山大城,这给人们的 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危险,而靠近亚历山大城的Maryut地区则因此变成了荒漠,人们再无法前往Maryut的圣弭纳教堂了。即便如此,圣弭纳 在人们心中的影响丝毫未变。

史书记载

另一个证明圣弭纳圣体就在此处的是Abu Al-Makarim所写的一本书,名为《教堂和修道院的历史》(History Of Churches And Monasteries)。书中详尽描述了Maryut地区以及圣弭纳教堂。他还提到圣弭纳的圣体被埋于教堂之内,无数人因着圣体见神迹,得祝福,被 治愈。教堂内外都用极其珍贵华丽的大理石装饰,尤其是教堂内部,许多彩色大理石石柱支撑着屋顶,而且地面也采用了同样的材料,如此恢宏华美的教堂前所未 见。

但后来,Maryut地区遭到严重破坏。接着,又被贝都因人侵占。最终,该地区彻底成为荒芜人烟之地。教堂被拆毁之后,埋于其下的圣体就神奇地消失在废墟中,直 至十三世纪初才被完好无损地发掘出来。

译者注:

Abu Al-Makarim是一位生活在十三世纪的科普特东正教神父。他 对教会的最大贡献即是撰写了《教堂和修道院的历史》一书,此书记录了大量珍贵科普特基督教史实,被许多专家学者所引用。

圣体从Maryut运至Fum El-Khalig(旧开罗)

在Eiz Eldeen Aibak国王统治时期,公元1249- 1257年,蛮人从亚历山大城西面入侵,抓捕当地居民并且霸占了他们的财产。国王任命王子Folk Eltakwah和一位富有的东正教基督徒Sheikh Elsaniia Eltreki作为其政府的执政领袖。两位新长官在上任途中经过Maryut并在那里待了几日。期间,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一些阿拉伯人到一座小山上寻找修葺房屋的石头,在挖掘时却发现了一个密封的盒子。他们喜出望外,以为找到了值钱的珍宝并因此起争 执,甚至打了起来。王子Folk Eltakwah听说后就拿走了那个盒子,命人将其打开。他们在盒子里发现了一个装饰精美且密封的管子,打开后,众人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男人的骨头,这 些骨头被七层上好的真丝层层包裹。大家非常诧异,不知这是何人的遗骸。于是,王子命令一名士兵将骨头扔进厨房的火炉。

当晚,厨师长在厨房准备食物时,看到炉子中的一个物体发出耀眼亮光。他马上找到Sheikh Elsaniia并告知所看到的一切。
Sheikh Elsaniia立刻感到厨房,见到圣骨所发射的光芒后就下跪赞美神的荣耀和大能。他意识到这必定是位殉道者,于是将圣骨从火中取出,用上好的丝绸包裹。然后,把它交给一位最信得过的仆人,命他尽快将这珍贵的物品放至自己在Ashmon Elroman镇的家中。Sheikh Elsaniia还特意叮嘱这位仆人一定要保守秘密,不能告知任何人。

一段时间后,Sheikh Elsaniia返回Ashmon Elroman镇,他将镇上的大主教请至家中并详细讲述了发现圣骨的事,但无人知道这位殉道者是谁。大主教在圣骨前祷告,领受祝福,并让Sheikh Elsaniia为神圣的殉道者点燃一盏长明灯。

后来,
Sheikh Elsaniia搬到Banha Elasal镇居住,圣体也随之迁至此地。一天,一位敬虔的名叫以撒(Isaac)的修士来拜访他。当晚,在其家中留宿时,圣弭纳向这位修士显现,告之自己是主耶稣的殉道者弭纳并叮嘱他要看管好自己的遗物,直至它被存放到教堂。

次日,以撒把昨晚所见到的一切告诉给
Sheikh Elsaniia和他的家人。Sheikh Elsaniia全家喜出望外,他们立刻更换了一盏更大的长明灯而且还请来神父在圣体前点燃馨香。

Sheikh Elsaniia有一个女儿,名叫Set Elcopt,她是位矢志终生侍奉主耶稣的童女。Sheikh Elsaniia让女儿专门照看圣体。后来,圣徒也数次向她显现,感谢她,给她祝福。

再后来,主耶稣定意让圣弭纳的圣体存放在圣弭纳教堂。圣徒遂向
Set Elcopt显现并把主耶稣的旨意告诉她。

约翰(John Al-Saegh)
神父在位于开罗Fum El-Khalig(旧开罗城区)的圣弭纳教堂事奉。当他听说圣弭纳的圣体在Sheikh Elsaniia家中并由Set Elcopt照看,就亲自登门拜访。他告诉Set Elcopt,圣体应存放在教堂。他还承诺Set Elcopt可以到教堂继续看管圣体和服侍神。Set Elcopt喜悦地接受了神父的请求,她告诉神父,圣徒曾向她显现并告知将要搬至别处。

在开罗的基督徒贵族也听说了这事,他们来到
Banha Elasal镇,想要把圣体取走 。但是,Banha Elasal镇的居民不同意。直到第八十二任教皇本雅明二世(Binyamin The Second,公元1327-1339年)继任,教皇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才将圣弭纳的圣体最终移至位于Fum El-Khalig的圣弭纳教堂。

算起来,圣弭纳的圣体存放在
Ashmon Elroman和Banha Elasal前后差不多八十年。

当时,很多人都企图盗取圣体,基督徒贵族只好将圣体单独存放在隐秘的地方 。后来,教堂经历了多次被拆毁及重建。于是,渐渐地,无人知晓圣体的具体存放之处。关于圣体的最后一次史实记载是在第八十四任教皇马可四世(Mark The Fourth)在任时,就是公元1348-1363年间。

公元1873年的九月一日,圣弭纳向Fum El-Khalig圣弭纳修道院院长
Tadros Mena 显现,圣徒让院长到教堂内搜寻他的圣体。院长立刻开始寻找并最终找到一个木质管子,上面标有圣弭纳字样。

当教皇Kyrillos VI在1959年继任后,圣弭纳的部分圣体被移至位于El-Zahraa的圣弭纳教堂,部分移至Maryut的圣弭纳修道院。
Photos of Abu Mena, Borg El Arab
This photo of Abu Mena is courtesy of TripAdvisor。


殉道者圣徒弭纳 (St.Mina/M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