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遗迹





教皇亚他那修教堂

亚 历山大城和Maryut地区的市民恳求第二十任科普特教皇,圣亚他那修(Pope Athanasius the Apostolic )在神迹发生之地修建一所大教堂,以应对越来越多的朝圣者。当时,教皇因遭受当权者的迫害而无法应允这一请求。不过,在罗马皇帝约维安 (Jovian,公元363-364年)统治时期,圣亚他那修最终达成众人所愿,建造了一座雄伟华丽,由贵重大理石所装饰的教堂。教堂下面还 建有一条直达圣弭纳圣体存放处的通道。教堂落成后,科普特东正教委员会的大主教们为教堂祝圣 ,那天是公元373年Abib(科普特月历)月份的第一天。

圣亚他那修圣像

译者注:
教皇亚他那修(圣亚他那修,
St.Athansius), 生于公元297年,卒于公元373年,是第二十任科普特教皇。他一生坎坷,多次遭受迫害和流放,但他始终坚持信仰从未放弃并勇敢地与异教和政权作斗争。在 公元325年的尼西亚会议中,他攻击亚流主义(声称基督耶稣乃被造者而非神),为正统三位一体教义的发展奠下历史性基础。他也是第一个列出今天《圣经》新 约正典书目的人。


圣弭纳古城遗址

教皇西奥菲勒斯教堂

多 年以后,在迪奥多西一世(Theodosius the great,最后一位统治统一的罗马帝国的君主)两子阿卡迪奥斯(Arcadius)和弗拉维乌斯(Honorius)的统治时期,第二十三任科普特教皇 西奥菲勒斯(Pope Theophilos,公元385-412年)前往圣亚他那修教堂欢庆圣弭纳的瞻礼,那是
Hatour(科普特月历)月份的第十五日。他看到教堂内拥挤不堪,许多人只能站在外面,内心忧虑,遂写信给皇帝阿卡迪奥斯,向他禀明实情。皇帝立即下令建造一所更大的教堂,而且新教堂还要修建一条通往圣亚他那修教堂的走廊。新教堂落成后,教皇西奥菲勒斯召集埃及各地众多大主教和基督徒参加教堂成圣仪式,那天是Baoona(科普特月历)月份的第十五日。

不过,教堂的全部装修由第二十六任科普特教皇提摩太(Pope Timothy,公元458-480年)最终完成,他还在教堂西面建了一个巨大的圣洗池。

圣弭纳古城遗址

圣弭纳城

罗马皇帝芝诺(King Zinon,公元474-491年执政)衷心爱主,他拜访了上面所提到的两座教堂并接受来自于圣弭纳的祝福。他还在教堂旁建了一处宏伟的宫殿。

教皇
提摩太告诉他,蛮人常常突袭劫掠Maryut地区,给当地居民的生活乃至教会带来诸多麻烦。于是,皇帝下令让帝国所有的贵族 都在此建造居所。他还特别写信给在亚历山大城和埃及地的基督徒贵族,要求他们也要如此行。就这样 ,一个城市渐渐成形,人们称它为“Martyroupolis”,意为殉道者之城或大理石之城。许多人搬到城内居住,芝诺派了1200名士兵在此驻扎以抵 御蛮人的侵扰。

译者注:

圣弭纳城(Abu Mina,又译为阿布米那),其遗址位于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西南部,距其约65公里。

圣弭纳古城遗址

为朝圣者所修建的道路

人们通常由亚历山大或尼罗河三角洲坐船至Maryut湖西岸,然后经陆地到达教堂。

圣弭纳古城遗址

在东罗马帝国皇帝阿纳斯塔修斯(Anastasios,公元491-518年在位)执政时期,当地官员Philoxinity发现从Maryut湖至教堂的路位于沙漠,荒芜人烟,不便行走。于是,他在湖旁建造房屋为人们提供食宿。那里还有一个市场,方便人们购买所需用品。而且他还在沿路修建了为行人提供饮用水的休息室。就这样,圣弭纳城渐渐向周边扩展,成为了一个繁荣的大城市。

圣弭纳古城遗址

随着大量前来朝圣的病患被治愈,朝圣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为此,城内修建了许多浴室,浴池以及为它们提供水源的管道。当时,地下建有许多为这些浴池提供热水 的火炉。在城北还建有一座特殊的教堂。整个城市拥有众多便利设施和交易市场,此外,还有玻璃制品和陶器工厂。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提 供方便,使他们尽可能地得到圣徒的祝福。而圣弭纳城也变成了一座拥有无数豪华大理石宫殿和圣水池的大都市。


圣弭纳古城遗址

圣弭纳和圣弭纳城闻名于世

从世界各地赶来的病患经过圣弭纳的代祷而得痊愈。因此,这一地区生产了大量的用来装圣水和圣油的黏土质小腹壶。圣水来自于圣徒墓旁的泉源,圣油则来自悬挂在圣体之上的长明灯。朝圣者会携带着这些
腹壶返回家乡,用来得祝福和使病患痊愈。

圣弭纳古城遗址

现在,可以印证圣弭纳和圣弭纳城广泛影响的有力证据之一,就是陆续在世界各地发掘的年代久远的腹壶。至今为止,人们已在澳大利亚的科洛纳(Colona) ,德国的海德堡(Heidelberg),法国的马赛(Marseille),达尔马西亚(Dalmatia),南斯拉夫(Yugoslavia),意大 利的米兰(Milan),罗马(Rome),英格兰(England),苏丹(Sudan)和圣城耶路撒冷(Holy City Of Jerusalem)都发现了它的踪迹。所有这些腹壶的共同点是两面均刻有圣弭纳画像以及好似骆驼的海洋怪兽跪在他脚旁。有一些还刻有十字架图案或主耶稣 的圣名。位于埃及开罗的科普特博物馆以及亚历山大的希腊罗马博物馆都藏有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

圣弭纳腹壶(科普特艺术品,约为公元六世纪)
现存于巴黎罗浮宫

公元五世纪至七世纪是朝圣的黄金时期,当时的圣弭纳城是除圣城耶路撒冷以外的第二大朝圣之地。

正面刻有圣弭纳,反面刻有十字架(约为公元六世纪)。


年代约为公元六世纪,一个把手为原品,一个把手和部分壶颈为修补品。


现存于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


 
关于圣弭纳和主耶稣的科普特圣像(公元六世纪)
是至今仅存的最古老圣像之一

殉道者圣徒弭纳 (St.Mina/M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