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徒的圣体





圣徒殉道后,士兵们将他的圣体扔入火中。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但因着神的大能,圣体始终未被毁坏。一些基督徒把他的圣体从火中取出,在大大地赞美神后用珍贵的布把圣体包裹起来,然后,将其埋葬在小城中最好的一处地方。

后来,一位名叫亚他那修(Athanasius)的军队领袖奉命到Maryut(今埃及亚历山大城附近)抵抗柏柏尔人(Berber)的入侵。阿萨内修斯是个敬虔的人,他希望带着圣弭纳的圣体一同前往,因他坚信圣徒定会保守他们。

当他打开圣弭纳的坟墓时,一道耀眼的强光从圣徒的圣体发出,那光芒照亮了整个地方。阿萨内修斯虽然内心惊讶却未将此事告诉任何人,以防止有人告密阻止他携带圣体 。他把圣体交给士兵,秘密地,小心翼翼地将其装在船上,然后就出发前往目的地亚历山大(Alexandria)。在航行途中,有一些怪兽突然浮出水面靠近船只。它们的 头类似骆驼,脖子长长的。士兵们非常惊恐,担心怪兽会爬上船将他们都吃掉,就把圣弭纳的圣体抬出来。立刻就有火焰从圣体中发出,直击那些怪兽的头迫使它们 沉入海底,相似的状况持续发生了好几次。最后,那些怪兽弯下头颈,向圣体鞠躬,接着就消失在海中。见到此光景的士兵们十分惊讶,他们都被圣体的大能所震慑,而 那些还未相信主耶稣的都立即下跪接受祂为救主,众人都因着圣弭纳的圣体得祝福。

五天后,船只在埃及的亚历山大靠岸,军队向Maryut湖方向行进,抵御
柏柏尔人。大获全胜后,军队准备返回非洲。士兵将圣弭纳的圣 体放到一匹骆驼上,但那骆驼却停在原地不动。无论士兵如何吆喝或抽打,它就是不愿出发。士兵无奈地将圣体抬放到另一匹骆驼上,但它也是纹丝不动。士兵们就 这样把圣体从一匹骆驼移到另一匹,但骆驼们好像已经约好了,集体停在原地。见此情景,阿萨内修斯意识到这可能是上帝的意旨,祂要圣徒留在这个地方。

不过,
阿萨内修斯希望圣弭纳可以继续祝福他们并保守他们返回家园。于是,他在一块木板上描画了圣徒的画像,那曾试图攻击他们的 怪兽则被描绘为跪在圣徒的脚旁。他把这画像放在圣体上得祝福后就随身携带。接着,他又画了另一幅同样的画像并把它和圣徒生平的介绍以及装有圣体的贵棺一同埋葬。然后,他就带队回 非洲了。

阿萨内修斯走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圣弭纳墓都静静地躺在那里,无人知晓。直到有一天,上帝决定让人们知道圣弭纳之所在,祂在那地方施了众多神迹。因此,有很多教堂在Maryut的圣弭纳墓附近兴建,一座以圣弭纳命名的城市也逐渐成形。

大约公元320年至325年之间,发生过一个神迹。在圣弭纳墓附近的村庄里有一个天生残疾的孩子。有一天,这孩子出来玩耍,他缓慢蹒跚地走出村子。正艰难地行走时,他突然看 到不远处的一个地方发着亮光。于是,他朝着那地方走去,发光之处正是圣弭纳墓。孩子坐下来并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孩子的父母四处找寻他,后来发现他在旷野中睡觉,就大声地训斥他。那孩子心里惧 怕,就跳起来飞快地跑回村子。人们惊讶地看着这个原本残疾的孩子,他就把所见到的事告诉众人。全村的人都来到那神奇的地方,看到墓上的亮光后就 赞美神。后来,大家就把村内那些患各种疾病的以及被鬼附的人都带到这里,所有的人都从此得治愈。这神奇的事很快传遍了整个Maryut地区。

不过,真正发现圣徒圣体的是一位牧羊人,他经常在旷野放羊,而圣徒的圣体就被埋在那附近。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将羊群赶到旷野。一只患有疥癣的羊跌入一个小 水塘,它在泥中翻滚着爬上来,奇妙的是它的疥癣立即消失了。看到这情景,牧羊人十分震惊。他马上将羊群中患有各种疾病的羊都赶入那水塘,用泥涂抹它们,结 果是它们都被治愈了。牧羊人赞美上帝并感谢神使他发现这神奇的地方。事实上,那水塘就在圣体旁。

就这样,发现神奇水塘的事迅速传开。那地方成为了治愈各种疾病的福祉并闻名于世,就连在君士坦丁堡的皇帝也听说了这事。他让人护送患有麻风病的公主到这个位于埃及境内的神奇之地以求康复。

公主到达Maryut后,就用那神奇的泥和水涂遍全身而且当晚就在那地方休息。圣弭纳向她显现并把自己的事告诉她,圣徒还让公主在这地方挖掘直至找到他的 圣体。公主醒来后立刻让士兵开始挖掘并最终发现了圣徒的圣体。公主将所发生的一切都写信禀明皇帝,皇帝非常高兴,下令在圣墓的上方盖一座小教堂。

译者注:

因年代久远且大多数圣徒的事迹都是口口相传,所以,关于圣弭纳圣体是如何被运至Maryut的还有另一种说法。但不论期间的过程如何,上帝有意使众人通过圣徒得祝福的美意不变。事实上,真心爱主,信靠祂的人也确实经圣弭纳的代祷得到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治愈。

“圣弭纳为主殉道后,士兵用火焚烧他三天三夜,但圣体毫发未损。他的姐姐付给看守的士兵一笔钱,将他的圣体领回。她把圣体装上一艘开往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大船,船靠岸后,人们将圣体放置于当地的一所教堂。

当罗马帝国停止迫害基督徒时,正值圣亚他那修任科普特教皇。上帝命天使向他显现,告诉他要把圣徒的圣体装在骆驼之上并向西面的沙漠而行。在行进途中,骆驼 突然停住脚步,拒绝前行。那里恰好有一口水井,人们遂将圣体在此地埋葬。这地方就是现今的科普特东正教Maryut修道院所在之处,Maryut湖的尽 头,距离亚历山大城不远 。”

----以上内容摘自科普特东正教圣徒列传(Coptic Synaxarium)


 

殉道者圣徒弭纳 (St.Mina/M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