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徒的家庭






以下及随后几章的主要内容均摘自由圣弭纳Maryut修道院出版的《伟大的埃及科普特殉道者-神奇的圣徒 弭纳》(The Great Egyptian and Coptic Martyr The Miraculous Saint Mina),I.S.B.N.:977-5118-34-4。

圣 弭纳出生在古埃及的Nikeus城。他的祖父是那一地区的管理长官,他的父亲Eudoxius颇为富有并因其良好的品行而深受当地居民的爱戴。不过,他的 乐善好施却引起了他兄弟的嫉妒。那人到皇帝Carinos(公元238-284年掌管罗马帝国 )那里告伪状。但是,皇帝不为所动而且还指派Eudoxius前往非洲地区执政(非洲地区
,包括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以及利比亚部分领土曾隶属于罗马帝国)。后来,Eudoxius的兄弟也成为了一名同级别的长官。

Eudoxius的妻子,Euphemia,也就是圣徒的母亲,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她曾一度不育并因此而不断地向神祷告,祈求神赐给她一个纯洁的婴孩,而且她每日都为此禁食至傍晚。此外,
Euphemia还时常救济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寡妇和孤儿。

在Toba月份(科普特月历)的第21天,也就是圣母玛利亚瞻礼日的那天,她去教堂赞美敬拜。当看到全城的妇女都兴高采烈地带着她们的孩子前往教堂,她的内 心十分忧伤。于是,她站在圣母玛利亚的圣像前全心全意地忏悔,痛哭着切切祈求圣母玛利亚为她在主耶稣面前代祷,使她尽快得子。当她正祷告时,听到有声音自圣像 传来,那来自被圣母玛利亚抱在怀中的圣婴,圣婴说,“阿门,弭纳。”Euphemia非常高兴,回家后立刻将她所听到的告诉给她的丈夫。她心中充满了平安,喜悦和 欢乐。

后来,
Euphemia果然怀孕,足月后产下一个男婴。她根据在教堂所听到的声音为孩子取名为弭纳,那年大概是公元286年。

圣 弭纳的父母对他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尤其注重对其信仰的培养。他们常带他去教会,用正统教义来教育他,并请敬虔的神父教他神学。圣弭纳如饥似渴的学习而且 很快 就将一切牢记于心。他还常常去教会。因他喜欢祷告和禁食,他的灵命迅速成长且品行良善。他逐渐长大,成为一个敬虔的孩子,就如先知撒母耳(详见旧约撒母 耳记上/下)。

圣弭纳的父亲在他11岁那年去世,三年后,他的母亲也离开人世。他继承了父母的庞大遗产,但却依旧过着敬虔谦卑的生活,每日不断祷告,禁食并积极帮助有需要的人。


 

殉道者圣徒弭纳 (St.Mina/M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