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家庭在 Basta, Mostorod, Belbeis, Samanoud and Sakha

圣家庭在Basta
                                                        

Tel Basta,Sharqiah的法老遗迹废墟

Tel Basta或称为Basta,现在
距开罗100公里的 Sharqiah省首府Zagazig附近。主耶稣曾在这里施神 迹,使清泉从地面涌出。而且就像旧约先知书所描述的,他的出现使 这里的偶像破碎。因此,那里的居民恨恶并试图加害圣家庭。于是圣家庭折回向南方前行。

圣家庭在Mostorod

Mostorod,Kalyoubeia的圣母玛利 亚教堂

圣家庭到达了距离开罗大约10公里的Mostorod (在那时叫做“AlMahamma”) 。“Al-Mahamma” 在阿拉伯语中是“沐浴的地方”,这个名字的缘由是圣母玛利亚曾在这里为小耶稣洗澡并清洗他的衣裳。值得注意的是,在圣家庭最终返回巴基斯坦的路上,他们再 次在Mostorod停留。这次,他们施神迹使清泉从地下涌出,而且这泉水直到今日还汩汩流淌。

教堂地下室的台阶

圣 家庭在Belbeis

Belbeis 圣母玛利亚教堂内的圣像

圣 家庭从Mostorod朝东北方向行进,又回 到Sharqiah省,来到距离开罗55公里的Belbeis(ancient Philippos)。他们曾在这里的一棵树下休息,这棵树后拉被称为“圣母玛利亚之树”。

Belbeis 圣母玛利亚教堂内部

圣家庭在Samanoud

Samanoud, Ghareiah的Martyr Abanob教堂

在离开 Belbeis之后,圣家庭向西北方行进,来到一个名为Meniet Samannoud (也被称为 MenietGenah) 的小镇。接着,他们穿过尼罗河到达Delta的 Samanoud (或Jemnoty),并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款待,这里的人们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祝福。在Samannoud有一块巨大的花岗岩,根据当地观念,圣母玛 利亚曾在这块石头上和面而且这里有一眼小耶稣曾饮过水的水井。

Martyr Abanob教堂内部

圣家庭继续朝西北方向前行,直到 Burullus湖泊区域的Sakha,今天这里属于Kafr El-Sheikh省管辖. 

圣家庭在 Sakha

Sakha 圣母玛利亚教堂的帷幕

这个城镇的科普特语名称是 'Pekha -Issous', 意为'耶稣的足印';因为圣婴的足印在这里被保留下来。为避免被偷盗,这块带有圣婴足印的岩石被隐藏了几个世纪,直到十三年前才公布于世。

带 有小耶稣足印的岩石– Sakha圣母玛利亚教堂

圣家庭从 Samannoud到Sakha的旅程使他们经过现Gharbia省和Kafr El-Sheikh省的无数城镇和乡村,根据民间传统,他们还经过了Belqas的荒漠。

圣家庭在Wadi El Natroun; Ain Shams, Old Cairo, Maddi

圣家庭在 Wadi El Natroun

                                                                                                         

Anba Beshoy修道院                                                                El-Sorian修道院                                                             Abu Makar 修道院的教堂

圣家庭在Sakha的足迹被记录在教皇 Theophilus的异象中,而科普特基督教传统中的重大事件记录也对此有进一步证明。他们通过尼罗河的Rosetta支流到达Delta西部,然后向 南进入Wadi el-Natroun(现今埃及西部沙漠中的Scetis) 。在基督教信仰发展的最初岁月里,Wadi el-Natroun沙漠的广袤区域成为修道士落脚之处,后来,众多修道院兴建以纪念圣家庭曾在此经过。
                                                          

Abu-Makar修道院的一部分                                                        Abu Makar 修道院                                                    AL Baramose 修道院

圣家庭在Matareya & Ain Shams

Ain Shams方尖碑

最 终,他们离开沙漠向南而行,穿过尼罗河来到它的东岸,朝Matariyah和 Ain Shams(古老的Heliopolis,自早期的法老时代叫做‘On’,此地有世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行进。现在,这些相邻的区域都属于今天开罗的远郊,距离市中心10公里左右。

圣家 庭在Zeitoun

在 圣家庭到达这里的时候,Ain Shams是一个很大的犹太人社区,他们在此兴建了用于敬拜的Unias会堂。直到今天,在Matariyah还有一棵被人们经常参观的“圣母玛利亚之 树”,因为圣家庭曾在它的树荫下休息,小耶稣也曾施神迹让清泉从地下涌出并饮用,而圣母玛利亚也在此清洗过小耶稣的衣裳。


开罗Matariyah的圣母玛利亚之树

圣母玛利亚将洗衣之水倒在地上,香脂树在那里开花。除 了可以治疗疼痛,这种香脂的精油还是制作圣油的一种原料。


Zeitoun的圣母玛利亚教堂

在动身前往旧开罗的路上,圣家庭曾在Zeitoun稍 事休息。他们行进的路线是现今开罗非常热闹繁华的地区之一。这里的一个区域保留有科普特人的早 期传统生活特征,而许多记录着圣家庭行进路线的标志就安静的坐落在此。回顾这些标志可以让我们踏着圣家庭的脚步重温那段特殊的时光。

圣 家庭在旧开罗区域

Ezbekieh 的圣马可大教堂

在开罗市中心                                                                                         

                                                                                               旧开罗的Al Moallaka教堂

在Clot Bey中心区域:

这 块区域现为旧开罗,被人们所熟知的名字是Misr EI Kadhna。这里是圣家庭曾到过的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当初圣家庭所带来的精神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圣家庭只在此地短暂停留。因为耶稣的到来使偶像跌落并 破碎,当时的执政者Fustat非常恼怒,想要加害这个婴孩。圣家庭为了躲避他的伤害而在一洞穴中隐藏。几年后,在这洞穴之上建立了Abu Serga (圣Sergius)教堂。这座教堂以及Babylon堡垒那里的整个区域成为埃及人乃至全世界基督徒参拜的圣地。

旧 开罗St. Barbara教堂内部

在 这里,也罗列出位于旧开罗的Babylon堡垒附近可供参观的地方:

                                                                                          

                                                                                                          圣乔治希腊东正教教堂

在 旧开罗的古老区域,也就是Amr Ibn’l Aas清真寺的西面有下列地方:

    圣家庭在Maadi
                                                                                                

Maadi 圣母玛利亚教堂

在 旧开罗短暂停留后,圣家庭向南行,到达现开罗郊区Maadi。在法老时代早期是当 时埃及首都Memphis的远郊。在Maadi,他们搭乘一艘小船渡过尼罗河前往埃及南部。在他们搭乘渡船之处所建造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教堂名为圣母玛利亚 教堂。事实上,Maadi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横渡之处”。

Maadi 圣母玛利亚教堂的圣Damiana圣像

人们可以通过教堂的庭院来到圣家庭曾使用过的尼罗河河岸的石 阶。在1976年3月12日,周五,科普特日历的 Baramhat月份第三天发生了一件奇事。一本不知出处的圣经被尼罗河水的涟漪送到教堂下面的河岸边。圣经被发现时是翻开的,而那页的经文正是以赛亚书 19:25,“埃及我的百姓有福了。” 现在这本圣经就保存在圣家庭曾停留过的庇护所,Maadi圣母玛利亚教堂。


圣家庭渡过尼罗河,从东岸来到西岸: Samalout, Mallawy, Mount Qussqam, Dronka

圣家庭在Samalout

小 船停泊在Ashnein el Nassara(靠近Maghagha的一个小村庄)以西10公里,Deir AlGarnous的一个村庄(后来在此修建了Arganos修道院)。在圣母玛利亚教堂西墙的外面有一眼深井,圣家庭曾在此取水。他们从此处继续行进到 达后来叫做Abai Issous(意为耶稣之家)的地方,现为AlBahnassa以东的Sandafa村庄,AlBahnassa在Beni Mazar镇以西17公里。

                                                                                                                                                                                                                                                                           Minia的圣母玛利亚之树

在向南行进时,圣家庭从Bahnassa到达 Samalout,从Samalout再次渡过尼罗河到达河东岸。圣母玛利亚修道院就建在这里, 它位于Samalout东侧和Meadoyat Beni Khaled南侧2公里的Gabal El-Tair山上 (意为鸟山)。Gabal El-Tair因成千上万只鸟聚集在此而闻名。根据科普特传统,圣家庭曾在山下休息。小耶稣曾用小手抓住一块岩石避免它从山上跌落,那手的印记至今还清晰 可见。

                                                                                                              
                                                                                                       Minia的圣母玛利亚教堂

圣家庭继续他们的旅程。在靠近Gabal El-Tair山南麓,沿着尼罗河边的小径,从Gabal El-Tair山前往今天的Nazlet Ebeid 和 the New Minia Bridge的路上有一颗月桂树。当圣家庭经过时,这颗树向主耶稣鞠躬,敬拜赞美他。这颗树的形状很是独特:它所有的枝条都向下生长,垂向地面,但是末端 又转而向上,被绿叶所覆盖。人们给它命名为Al Abed-“拜神者”。

关于圣母玛利亚圣家庭和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