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 的见证







圣徒

圣徒(Saint)一词源自拉丁文sanctus,从字面理解,意为圣洁。具体 来说,圣徒是指已经离世,如今与基督一同在天上的人。他们在世时过着非常圣洁的生活,在神的带领下,仰望顺服神,将神的旨意放在首位,与世俗分离,并将其 一生完全奉献给神。在到达天堂后,圣徒依旧事奉神,为地上的人们恳切祷告、给予帮助并为神传达信息。

圣经中的圣徒

圣经中所提到的圣徒,是指那些与世俗分离,将自己的一生完全献给神的人。在新约中,圣徒泛指相信主耶稣并服从主教导的人。就这一点来 说,教会的所有基督徒都可被称为圣徒。圣保罗常常写信给某些特别城市的“圣徒们”,例如,以弗所书1: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写信给以弗所 的圣徒,就是在基督里有忠心的人。”以及哥林多后书1: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和兄弟提摩太,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并亚该亚遍处的众圣 徒。”在使徒行传中也提到圣彼得前往吕大看望居住在那里的圣徒。(使徒行传9:32)假设那些跟从主耶稣的人被主大大改变,以至于和其他的男女完全不同, 所以被称为圣洁。就如以弗所书4:24节中所讲的,“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教会中的圣徒

圣徒除泛指教会中的所有基督徒外,在教会的传统中,也以此称呼那些非常突出的,以身作则彰显神的荣耀,向世人作证何为真正跟随主的基督 徒。

随着基督教的广为传播,圣徒一词的含义逐渐清晰,它特指某些过着极其圣洁生活,具有非凡美德和善行的基督徒。当其他基督徒为遵行基督的 教训而挣扎时,圣徒就成为具有良善品行的敬虔典范,而且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实践神的三德,信,望和爱。因此,“圣徒”一词仅限于那些在离世后被遵封为圣徒的 人。如今,圣徒一般经由正式的仪式被认可,确认对他们的敬礼,并被教会载入圣徒名册。

圣徒并不意味着他们是完美而毫无过失的,圣徒被称为“圣徒”是因为神的恩典和赐予,神大大地祝福并使用他们,所以教会赞美这些人。我们赞美圣徒,因为可以 从他们的身上看到神的荣美,可以祈求他们在神的面前为我们祷告,而且互相鼓励并效仿敬虔的榜样。

认可圣徒

教会从不创造圣徒。教会仅认可那些被神所拣选,让神得荣耀而且在生活中真正爱神爱“邻舍”的人为圣徒。

起初,教会认可基督家谱中正直且公义的祖先为充满恩惠的圣徒,因为他们在世时顺 服并荣耀神。预言基督降临的先知以及传播福音的使徒也被认为是圣徒。因着基督的圣名而遭受迫害的基督徒和为了持守信仰而牺牲生命的殉道者(又有人忍受戏 弄,鞭打,捆索,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 漂流无定。希伯来书11:36-37)同样被尊称为圣徒。为了跟从主耶稣而抛弃自我,在世苦修的人也被归入圣徒。反抗异端邪说,保守并传扬真道的主教和神 父也被教会认为是圣徒。

与圣徒的相通

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同一身子上的肢体,这种联合不会因着我们之中某个人离开这个世界而结束。我们确信,那些圣徒如今在天家与主同住,而且依旧与在地上的我 们相连。所以,就像让朋友或家人为我们代祷一样,我们同样也可以请求圣徒为我们代祷。

祷 告和敬拜的区别

很多人认为,向圣徒祷告是错误的,声称我们应该仅仅向神直接祷告。这是将祷告与敬拜弄混淆了。真正的敬拜(与敬重或崇敬截然不同)当然全部归于神,而且我 们绝不能向敬拜神那样敬拜任何人或事物。当我们赞美敬拜神时,我们会采取祷告的形式,但是在教会参加弥撒和其他仪式时,祷告并不是敬拜的唯一方式。

主耶稣承诺他会作我们的中保,为我们在父的面前不断祷告(约翰福音14:16,罗马书8:34,希伯来书7:25),因他是慈爱且全能的。至于圣徒为我们 祷告,是全凭主的大能而不是他们自己的。因此,当我们向圣徒祷告时,仅是请求代祷和帮助而不是期望他们会因着自身的能力而给予我们“礼物”,或藉着祷告来 感谢圣徒已经在神的面前为我们代求了。

我们所信靠的真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他知晓一切。与神在天上同住的圣徒或许也知道未来的事,因此,能预见所发生的事有可能藉着他们的祷告而发生改变, 或者,至少他们会竭尽全力的祷告以争取带来最好的结果。

圣徒祷告的力量

在为彼此代祷时,神会因着祷告的人而给予恩典。教会中的肢体因信紧密相连,彼此相爱,彼此代祷,这是被神所大大祝福的,任何人都会由此得益。特别是为彼 此代祷,这就好像在亲身参与并分享其他肢体的事奉、挑战、痛苦和喜乐。这也是圣保罗为什么期望“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摩太前书2:1) 的原因。 为所有的人祷告,无一例外,不论身份高低,不论是义人还是罪人,甚至是无信仰者和异教徒,为朋友同样也为敌人。我们在天上的肢体———众圣徒,就是这样无 休止,倾尽全力而又毫无怨言的为我们恳切祷告、代求。虽然,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祝福和恩典。

圣经告诉我们:“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书5:16)亚伯拉罕在神的面前因信称义,神在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之前向他显现并将这事告诉 了他。亚伯拉罕以坚定,勇敢,赤诚和虔诚的心向神不断祈求,神垂听了他的祷告而拯救罗得。(创世纪18:17-33,19-29)主耶稣也曾在迦拿的筵席 上,因圣母玛利亚的祈求而第一次施行神迹。(约翰福音2:1-11)

“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希伯来书11:5-6) 我们因信神而信任圣徒,耶稣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马太福音22:32)我们确信神会因他所喜爱 儿女的祈求赐予祝福和恩典。

一切荣耀赞美都归给唯一真神,愿神的圣名永被颂赞!

译者注:上述文字部分译自
OrthodoxWiki (http://www.orthodoxwiki.org/Saint),
部分译自http://catholicism.about.com/  


圣母玛利亚在埃及显现

殉道者圣乔治(St.George)

殉道者圣徒菲利普提 麦求瑞斯/阿布-希菲(Philopater Mercurius or Abu-Saifain)

殉道者圣徒弭纳(St.Mina/Menas)

埃及科普特东正教第116任教皇柯瑞洛斯六世(Pope Kyrillos VI)

爱琳修女-来自天国的珍宝 照亮修道院的明灯(Mother Erene)

爱琳修女-荣耀神的修道院生活<第一部>(Mother Erene and Glorious Horizons in Monastic Life Part I)

爱琳修女-荣耀神的修道院生活<第二部>(Mother Erene and Glorious Horizons in Monastic Life Part II)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篇23:1)




网站首页

复制权© 1996-2012, Zeitun-eg.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