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音乐





音乐与绘画是引领人们感受天国、献上赞美和感恩的最古老的敬拜方式。科普特人从他们的先祖法老那里继承了古老的音乐传统。

Raghab Moftah 博士将其毕生大部分的时间和财富用于记录、分析科普特音乐,他认为:“有科学研究表明,科普特教会音乐是现存的最古老的教会音乐,是世上最古老的音乐流派,科普 特教会从先祖那里继承并保留了这笔庞大的无价的宝贵财富。”(《The Music of the Coptic Church》by Dr.Raghab Moftah )

Drioton博士,埃及考古学者这样写道:“解开法老音乐秘密的钥匙就是今天仍被使用的科普特教会音乐。”

Ernest Newlandsmith, 英国音乐家曾应Raghab Moftah 博士的邀请,在1927年至1936年拜访埃及,他对科普特教会音乐特别关注,他曾提到:

“科普特音乐是非常恢弘的音乐,或许该称为世界第七大奇迹。 如果卡鲁索试着用科普特音乐来演唱一场神剧,那么将在人们中间重燃基督教的圣火。”

“这种源自古老年代的音乐在科普特教会中代代相传,是东西方文化间的桥梁,为西方音乐家的创造开启了一种新模式。它是高贵而伟大的艺术,其无限宽广的内涵是如今时代所缺乏的。”

“科普特音乐是西方音乐的起源。”

                                                                -----London 'Morning Post' 22nd April 1931

科普特音乐的主题

1.1971 年的耶稣受难日,在纽约的皇后区,一位西方牧师讶异的发现科普特人竟然可以在早上七点就来到教堂开始敬拜,日落时分他们才离开。然后,在晚上七点重回教 堂,直至次日清晨才返回。但当他参加了一次圣仪后,他发现在那日所咏唱的充满感情的圣诗直击心灵,使灵得安慰。在埃及,大部分的孩童们都会在这日聚集在教 会,内心喜乐的参加圣仪。在圣周、耶稣受难日以及葬礼上所咏唱的略带忧伤的颂诗是科普特音乐中最古老、尊贵的部分。

2. 最古老的科普特音乐是完全没有伴奏的,直至中世纪时才开始使用铜钹和三角铁。

3. 在科普特圣仪中,人们不仅仅只是出席而且还要参与,因为这是整个教会的圣事,它为人们提供了颂唱圣诗来敬拜的机会。神父和执事所组成的唱诗班是主领者,会众们则一起颂唱回应。

4. 一些科普特音调被冠以古镇的名字,比如Singari,一个位于北尼罗河三角洲,自拉美西斯二世时期就存在的的市镇;Adribe, 以上埃及古镇Athribis 命名。

此外,我们发现科普特音乐,教堂建筑以及圣仪之间是互通共融的,这是圣灵的带领,是使我们圣化的指引。

他们唱着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羊羔的歌,说:
“主啊!全能的神,
你的作为又伟大又奇妙!
万国的王啊,
你的道路又公义又真实!
主啊!谁敢不敬畏你,
不荣耀你的名呢?
因为只有你是神圣的,
万国都要来,
在你面前下拜,

因为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明出来了。”

                                -------启示录15:3-4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