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圣像





圣像是基督教传统及信仰的传达方式。圣像传递了福音的信息,有着教导的作用,是通往天堂的窗户,体现了教会的敬拜和敬虔。圣像通过简单的色彩话语来显明福音的奥秘,阐述教会的教导和教义,并彰显了我们对天国的盼望。

圣 像不仅仅描述了旧约和新约的场景,而且还揭示了我们和天国的关联,是深入我们内心的路径,是激发我们美德的力量。圣像让我们追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多多赞美敬拜,与 神融合。圣像邀请我们祈祷,融入圣像所表达的情境之中,向圣徒学习,活出主的救恩和样式,在成圣之路上不断成长、前进。

科普特圣像的特点:

1. 代表了喜乐

圣像所表现的是喜乐。所有的圣像,不论是主耶稣基督还是圣徒们都未显露出任何苦痛,除了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受难像。

只有描述天国以及天使的图像,但没有地狱的。这表明教会予人以盼望而不是用恐怖的地狱画面使人担惊害怕。

“即使埃及的教会遭受了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残酷的压迫,但是这些磨难并未摧毁教会的喜乐和盼望。不论走进任何一间教会,你都不会看到任何有关地狱或折磨的图像,也没有阴深的头骨或骷髅。墙上所悬挂的圣像中,圣徒们都面带平静的微笑,好似他们所遭受的磨难都已被忘却。”
                                                                         ------Mrs.Butcher(Butcher Vol II p.89)

2. 充满荣耀大能

在圣像中,魔鬼撒旦出现在不显眼的底部或角落里,软弱无力的被主耶稣基督、天使长或者圣徒踩踏在脚下。


在这幅圣像中,总领天使米迦勒,作为神的使者以及保护天使,身披红袍,红色象征着至神而来使他成为使者的能量。他将魔鬼踩踏在充满火焰的深渊中。他右手拿着即是武器亦是领导者标志的权杖,左手拿着一个刻有十字圣架的徽章,显明了他的权柄来自于神。

3. 诠释了神的大能

在科普特圣像中,人物的头部较大,双眼大开,身体的整体比例看似不协调。这是因为绘画者不是单纯的描绘外观形体,而是要着重体现内在的、至神而来的力量和信心。头部比例较大,代表了至高神是诸天之上的“头”,双眼大开则是内在信心之光的标志。

4. 显明了神的眷顾

在 很多耶稣基督受难圣像上,主耶稣基督都是睁着双眼。科普特圣像绘画者认为这是必要的,是为要显明主耶稣基督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是永恒不朽的,而且祂 一直注视、眷顾着我们。正如圣欧洛日(St.Eulogius of Alexandria )所说:“ 主耶稣的身体虽被钉于十字圣架,但祂只是暂时的睡了;其实,祂的神圣双眼一直都是睁开的,因为祂是神。”


在这幅耶稣受难圣像中,主耶稣基督的双眼是睁开的。

5. 内心之光

圣徒以及天使的画像都是睁大双眼的,这代表了他们的内在荣耀之光。而邪恶之人,如犹大,只会显露其侧脸及一只眼睛,因为他仅用这只眼睛关注地上的事,其内心是极其黑暗且没有任何光亮的。

科普特圣像对圣徒的描绘源自古埃及艺术。圣徒睁大双眼注视着围观者,仿佛正呼召人们跟随着他们的脚步进入天国。


在这幅圣像中,犹大畏缩在一侧,而且只显露了侧脸和一只眼睛。

6. 士兵圣徒

在科普特教会的圣徒中,有一部分是士兵圣徒,众所周知的有:圣乔治(St.George),圣麦求瑞斯(St.Markerius,手持双剑),圣弭纳(St.Mena),圣戴多禄(St.Theodore) ,圣维克多(St.Victore)等等。

 
在 这幅圣像中,圣乔治是一位年轻的勇士,他正与代表着邪恶的恶龙争战并取得了胜利。站在教堂高塔下面的尊贵少女代表了属神的教会,圣乔治保护并保守 了教会。他手中的长矛上有一个十字圣架,寓意着他为主耶稣基督所遭受的磨难及殉道,肩上的红色披风表示他为主而抛洒热血。天使从天而降,将荣耀冠冕戴在他 的头上。

7. 刻画神的荣耀之光

在科普特圣像中,光不是来自于某个特定方向,因为启示录对于天上耶路撒冷的描述是:“不再有黑夜了,他们也不需要灯光或日光了,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启示录22:5)


在这幅“主耶稣基督和撒玛利亚妇人”的圣像中,光不是来自于特定的方向。

科普特艺术家从未描绘过天父,因为祂从未曾被看见,无形无像且深不可知。鲜见的关于天父的描述是自云端伸出的一只手,但是祂从未被绘画为人像,因为祂没有化身为人。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