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主要节庆





对 于科普特东正教来说,几乎每日都是节日。科普特教会一直以来都背负着圣主耶稣的十字架前行,教会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够以喜乐的心来面对苦难。在圣主耶稣基督 的帮助下,教会使众人在苦难中升华。换句话说,教会一直以来都同时经历着苦难和喜乐,而教会所欢庆的节日以及对上帝的赞美称颂是持续不断,绵延不绝的。

科普特东正教的特点之一就是喜乐,即使是在苦修的时候。圣约翰迦贤(St.John Cassian)曾如此描述埃及的苦行修士们:不论是在亚历山大还是阿斯旺,从修道院和岩洞中持续不断的传出赞美称颂之妙音,好像整个埃及之地都成为了喜乐的天堂。他将埃及的修士们称为生活在陆地上的天使。

虽然科普特东正教有很多节庆,但是真正的欢庆是在我们的内心,就是住在永生的神,圣主耶稣基督的里面。

教会的节庆是和灵修圣化紧密相连的。为了准备迎接节庆,信徒们需要禁食,有时长达两个月(大斋期),这是为了提醒我们,欢庆的喜乐是建立在与神相连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吃喝及穿戴。

科普特东正教的圣诗源远流长,美妙无比,它贯穿圣仪,滋润生命,唤醒灵魂。它的主旨是使人渴望并追求上主的话语及教导,彰显三一圣神的荣耀及伟大救恩,使人们能够通过一种简单的方式心存感恩、称颂圣名并满足灵里的渴求和需要。

与圣主耶稣基督相关的七个主要节庆:

1. 圣母领报节(Annunciation),四月七日(Baramhat 29)。
为了庆祝天使向圣母传报并纪念旧约中众先知们所提到的圣主耶稣基督藉由童贞女而道成肉身的预言。

 
这就应验了以赛亚先知所说的:“看哪!我所拣选的仆人,我所爱,心里所喜悦的;我要把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向万国宣扬公理。他不争吵,也不喧嚷,人在街上听不见他的声音。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直到他施行公理,使公理得胜。万民都要寄望于他的名。”(马太福音12:17-21)


圣母领报节圣像: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而向圣母玛利亚宣告圣主耶稣基督将要降生。天使的左手中握着一个代表着其信使身份的权杖,右手则朝向圣母,代表着祝福和宣告。圣母坐在那里接受宣告则预示着她的尊容地位,圣母的双臂上举意味着她愿意顺服神的旨意。

2. 科普特圣诞节(Nativity of Christ/Christmas),一月七日(Kaykh 29)。

圣诞节前需经过四十三天的守斋。圣诞节非常重要,旨在感恩神的慈爱和恩典,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居住在我们中间,为拯救我们这些罪人而受难复活。

在这幅圣像中,天使们也为“道成肉身”这一奥秘而惊喜欢呼,颂赞上帝的荣耀和圣名。圣母玛利亚则歇坐在红色床榻上,红色代表着至高无上。牧羊人则代表着犹太人及外邦人,而圣约瑟则坐在一侧,显示了他并非圣婴的生父。

3. 主显节(The Epiphany),在一月十九日(Tobah 11)

在主显节弥撒,神父会用水祝福会众,神父会将水点撒在人们的额头和双手上,以纪念圣主耶稣基督在约旦河受洗。圣主耶稣基督将自己献上,并使我们因着受洗而成为上帝的孩子。


在 这幅圣像中,圣主耶稣基督浸在水中,用脚踩碎了撒旦的头。张开的双手代表着祂的无私大爱,为了我们甘愿将自己献上。圣约翰在祂的身旁,另一侧则是三位天使, 他们手捧着代表尊荣的衣物。在右下角有一棵树,树根处放着一把斧头,代表着:“现在斧头已经放在树根上,所有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马太福音3:10)

4. 圣枝主日(Palm Sunday)
为纪念并庆祝圣主耶稣基督进入耶路撒冷,还有我们的内心,并开始建立祂的王国。而我们也承认我们住在祂的国度里,我们生命里的一切都属于圣主耶稣基督。


在 这幅圣像中,主耶稣基督侧坐在驴背上,被众人所瞩目。和那些坐在高头战马上的君主不同,主耶稣基督所带来的是平安。这应验了先知撒迦利亚的预言:“ 锡安城啊,要充满喜乐!耶路撒冷成啊,要欢呼!看啊,你的王道你这里来了!祂是公义、得胜的王,谦卑地骑着驴,骑着一头驴驹。(撒 迦利亚书9:9)圣主耶稣基督的右手指向耶路撒冷(教会),给予祝福。两名孩童爬上了树顶,正在砍棕榈枝(棕榈枝代表了喜乐以及欢庆主耶稣基督战胜了撒旦和 死亡)。另一名孩童则将其衣服铺在主耶稣基督前行的道路上,因为救世主是神圣的,人们欢喜雀跃如单纯的孩童般欢迎祂的到来。“你从小孩和婴儿的口中,得着了赞美。”(马太福音21:16)

5. 复活节(Easter)
五十五天的大斋期之后就是复活节,而复活节之后的第五十天就是圣灵降临节。其实,对于教会来说每个主日都是复活节,因为“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与祂同葬,为的是要我们新生命的生活,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人中复活一样。”(罗马书6:4)



这幅圣像详细描述了上主耶稣基督战胜死亡,死而复活的情形。祂被代表着荣耀的明亮圣光所包围,祂脚踩着破损的地狱之门以及被击败的撒旦。祂的双手各抓住了亚当和夏娃(他们代表着世人)以及其他的义人。

6. 主耶稣基督升天节(The Ascension)
在这天我们要欢庆主耶稣基督在复活后升天。“使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书2:6)


7.圣灵降临节(Pentecost)
为纪念圣主耶稣基督升天,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门徒得恩赐,传福音。这是基督教会的诞生日,教会自此开始发展扩大。



与圣主耶稣基督相关的七个小节庆:

1. 主受割礼节(The Circumcision),在一月十四日(Tobah 6)
道成肉身的圣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缘故而降临世间,祂虽是神却仍旧遵守并执行了律法。这不但为我们树立了遵行律法的榜样,而且我们也在祂里面受了不是由人手所行的割礼,而是受了基督的割礼,就是除掉你们的罪身。 你们在洗礼中已经与祂一同埋葬,也在洗礼中,因信那使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 神所运行的动力,与祂一同复活了。 你们因着过犯和肉体未受割礼,原是死的,然而 神赦免了我们的一切过犯,使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歌罗西书2:11-13)


在 这幅圣像中,圣母玛利亚亲手将她的爱子圣婴交到西面的手中。圣约瑟手中拿着按规定应献上的赎罪祭——一对斑鸠。交到摩西手中的是刻在石板上的律法, 但是交到西面手中的是圣子,因着祂的道成肉身而成全了神的美意。“律法的终极就是基督,使所有信的人都得着义。”(罗马书10:4)

3. 圣家庭逃往埃及,在六月一日(Bashans 24)


在这幅圣像中,共有二十四种植物,代表着Bashans的第二十四日(主耶稣进入埃及的节日)。埃及圣鹮被古埃及人称为“拯救者”,因为此鸟能够除去田间的害虫。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在来到埃及后,也清除了那些偶像。

4. 主耶稣在迦拿婚宴第一次施神迹,在一月二十一日(Tobah 13)

主耶稣第一次施神迹是在迦拿的一个婚宴上将水变为酒,祂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参加天国的圣宴,赐予我们祂的恩典之佳酿。


在这幅圣像中,圣母玛利亚请求她的儿子帮助那家人。圣主耶稣基督聆听了她的祈求,将手伸向那些仆人,使水变为酒。迦拿的神迹彰显了圣母玛利亚的代祷大有能力,在这里她是圣子和新娘(教会)间的祷告中保。

5.主耶稣显圣容节(The Transfiguration),在八月十九日(Misra13)

旧约和新约的律法在这个时刻合并融合,因为象征着律法的摩西、先知以利亚和主耶稣的门徒圣彼得、圣约翰以及圣雅各同时出现,主耶稣的荣光照耀并抚慰着每个和祂一起升华的灵魂。

6. 濯足节(Maundy Thursday)
是纪念圣主耶稣基督最后的晚餐,以及赐予我们圣体圣血,设立了圣餐礼和濯足服事的日子

7. 多马主日(Thomas's Sunday)

复活节之后的主日即是多马主日。那些因着爱,“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约翰福音20:29)


这幅圣像再现了圣主耶稣基督的复活。在此圣像中,圣主耶稣基督正站在那里,将自己的手展现在多马面前,并让他把指头探入钉痕。

除以上这些节庆外,我们还有每个月都欢庆的节日。在每个科普特月历的第二十九日,我们都会欢庆纪念圣母
领报节、基督诞生以及复活。纪念圣母玛利亚的节日在第二十一日,纪念天使米迦勒的节日在第十二日。

当然,每周的主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节日,是真正的安息日,我们因着主耶稣基督的复活而得平安。

此外,我们也有纪念圣徒的节日。几乎每日都是一个节日,这样,我们就能每日都和圣徒沟通,同享喜乐。

a) 与圣母玛利亚相关的节日



科 普特东正教敬礼圣母玛利亚,因她是天主之母(Theotokos)。教会以特别的孝爱赞美圣母玛利亚并欢庆圣母的节日,因为我们瞻仰圣母的美德并请求她在 她的圣子面前为我们代祷。和圣母玛利亚相关的节庆有: 宣告圣母降生(八月十三日,Misra 7),圣母诞辰(五月九日,Paschans 1),圣母献主耶稣于圣殿(十二月十二日,Kyahk 3),圣母离世(一月二十九日,Tobah 21),圣母升天(六月二十八日,Paoni 21),圣母在开罗Zeiton 教堂圆顶显现(四月二日,Baramhat 24),圣母向使徒显现(八月二十二日, Misra 16)。

b)与使徒相关的节日,七月十二日(Abib 5)



纪念为主殉道的圣彼得和圣保罗,在圣灵降临节的次日开始禁食。在这个节日的弥撒,神父会为会众们洗脚(男人和孩子),以此纪念主耶稣基督为门徒洗脚。因此,神父要铭记他是因着主耶稣基督所赐的权柄而濯洗属神的子民,要效仿主耶稣基督的行为去服事人。

c) 科普特新年(九月十一日,Tout 1)



Nairouz 是波斯语,意思是新年伊始。古埃及历法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4240年。科普特人重新整理古埃及历法,以公元284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执政时期开始计算,旨在纪念那时数百万为主殉道的科普特基督徒。

自新年伊始,直至光荣十字圣架庆日(九月二十七日,Tout 17),科普特人都会吟颂着欢快的圣诗,和那些为主殉道的殉道者们一起得享背负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荣耀和喜乐。换句话说,为主殉道的磨难和试炼都转化为了喜乐的源泉。

最后,我们还要欢庆与十字圣架相关的两个节日:


这幅圣像描述了圣主耶稣基督为我们在十字架受难的情形。圣主耶稣基督的脸朝着祂的母亲圣母玛利亚的方向。两位天使手捧着象征着荣耀和尊荣的衣物。按照圣经的描述,有士兵用枪刺向祂的肋旁,而十字架下踩着的骷髅是亚当的,预表着圣主耶稣基督战胜了死亡。

1. 光荣十字圣架庆日(九月二十七日,Tout 17)
为纪念光荣十字圣架在圣殿被高举及敬拜。

2.圣海伦寻获十字圣架(三月十九日,Baramhat 10)
为纪念君士坦丁大帝之母圣海伦寻获了十字圣架。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