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与大公会议





亚历山大学院和大公会议

研究过第一次大公会议(尼西亚会议)的学者们都了解,参加该会议的亚历山大的神学家们是基督信仰的先导者。

当罗马皇帝接受了基督信仰并停止了对基督徒的迫害之后,异端学说开始蠢蠢欲动,例如亚流,聂斯脱里等。对于亚历山大的主教们来说,打击异端并确立正确的 基督教教义势在必行,他们之中的佼佼者有:

圣亚他那修(Pope Athanasius the Apostolic and the Council of Nicea)和尼西亚会议

他是基 督教史上的伟人,在328年他继亚历山大出任教皇。在位四十六年,期间 曾因反对被罗马皇帝所支持的亚流主义而受到迫害并被贬黜,曾被流放五次,前后长达十七年。在公元325年的尼西亚会议中,攻击亚流主义,最后确立了主耶稣 基督和天父上帝是同一本质和平等的思想,为传统基督教教义三位一体的发展奠下历史性基础。他也是第一个列出今天《圣经·新约》正典书目的人。

亚 流主义否认主耶稣基督的神性,认为圣子是最初被造的,是上帝与人之间的媒介。而亚历山大的主教和教父们则认为独一的真神拥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且 为一体。因此,在325年举行了第一次尼西亚会议。此次会议是由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召集召开,共有118位主教参加,圣亚他那修陪同当时的教皇亚历山大出 席。

那 时,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教会执事,不具备参加会议的资格。据说教皇为了使他能够出席该会议,特按立其为神父。圣亚他那修凭借着坚定的信仰和丰富的神学知识与 亚流派众人展开激烈的辩论,会议最后的决定完全拒绝了亚流的教导,将其判为异端,并撰写了尼西亚信经。尼西亚信经的写成,圣亚他那修是最重要的人 物。

教皇提莫西(Pope Timothy)和君士坦丁堡公会议

第二次大公会议于公元381年在君士坦丁堡举行,由狄奥多西一世召集召开。此次会议共有150位大主教参加,针对以马赛道尼(Macedonius)为首的敌圣灵派(否认圣灵的神性,认为圣灵是受造的)。他是亚流派的支持者并试图成为君士坦丁堡的大主教。

教皇提莫西在此次会议中至关重要,据基督教史学家索宗曼(Sozomen)的记载,他主持了该会议。

教皇区利罗一世(Pope Cyril the Great)和聂斯脱里主义

在公元431年的6月22日,第三次大公会议在以弗所召开,由狄奥多西斯二世召集召开。将近两百位大主教参加了此次会议,圣区利罗一世,亚历山大教皇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其主要议题是关于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聂斯托里对 于主耶稣基督的神性和人性的争论(即主耶稣基督分成神人两性,且过分强调基督的人性并淡化神性)。圣区利罗则一再强调主耶稣基督的神性和人性不可分割。同 时,他也强调了圣母玛利亚的圣母头衔(Theotokos)。确认了童贞女玛利亚为天主之母,主耶稣基督因神由童贞女玛利亚而道成肉身。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