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





圣礼仪的重要性

“Liturgy”(圣礼仪)一词源自希腊文,意为“代表子民所承担的公共事务”。它源自两个单词:
1. Liow ,意为百姓、子民
2. Ergia,意为做工、事务

在新约中,这一词语的含义包括“在圣坛献祭”或“神职献祭”。教会自使徒时代开始就用圣礼仪一词涵盖所有由教会组织的公开的、正式的、由会众参加的敬拜仪式。长久以来,这一词汇特指圣餐礼,虽然教会中还有包括洗礼和婚礼等其他圣事。

圣礼仪及教会的礼仪生活

圣礼仪不单单意味着众教友和圣职人员一起参加几个小时的弥撒,祷告、赞美或其他圣事庆典,其中心在于所有教徒通过领受圣体而连为一体,与主结合共融。这样的敬 拜生活不仅限于在教会参加圣礼仪崇拜或其他圣事,而是应当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和主共融,即使只是独处。换句话说,圣礼仪是一种教会用来体现其属神本性、释放 神的信息以及联合众教徒共同在主耶稣基督里滋养、圣化、及成长的崇拜方式。

事 实上,我们用“圣礼仪”来概述教会的公开崇拜方式,因为众信徒都聚在一起齐心敬拜。这代表了每位基督徒的礼仪生活,即使他独自一人赞美敬拜,他仍是基督团契 中的一员。这个团契就在每位信徒的心中,而团契的核心亦即是信徒。换句话说,当一位信徒在独自祷告时,他意识到所有信徒在主内融合,所以他称呼神为“我们 在天上的父”而不是“我在天上的父”。同时,当众信徒在教会中一起赞美敬拜时,教会也通过主爱将每位信徒连接在一起。

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的特点

1.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体现了圣职人员和信徒、老人和孩子以及男性和女性在教会中的融合。
2.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旨在体现天国的生活是真实且贴近我们的。所有的圣礼仪都具有天国的预表,引领人们去了解天国的奥秘。例如,婚姻圣事即引领我们去思考我们的灵魂将来在天国和主耶稣基督结合。
3. 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和教会的教义和信条相关联,其形式及文本都简单易懂,即使孩童也能通过這些内容理解教会的信仰和教义、我们和神的关系、我们和众圣徒间的 关联、我们对于世界和自身的看法以及我们如何应对来自撒旦的攻击等。圣礼仪是一所学校,通过其质朴的教诲向孩子们敞开大门。同时,也因其极具智慧和奥秘而引导神 学家们去探究和思考。
4. 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和教会的苦修生活相关。苦修主义对于圣礼仪具有一定的影响,具体体现在持续的长时间的仪式,以及期间需不断跪拜。圣礼仪使苦修之人平静、喜 乐。例如,在圣周和主耶稣受难日,信徒们需要长时间的禁食并且要自制,避免进食一些食物,但他们内心却得安慰。四旬期每日的感恩礼都赐予信徒们独特的灵里的 平安和喜乐。
5.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依据圣经而来,每个仪式都彰显了神的话语以及对于福音的体验。其内容包括阅读圣经中的新约和旧约,尤其是诗篇,圣保罗的书信以及福音。期间,还穿插着引用圣经经句的祷告和赞美。所以,我们可以说圣礼仪完全体现了圣经的教导。
6.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对于信徒自身及家庭生活都息息相关。因为圣礼仪为他们的生活注入活力,教会的敬拜和日常生活之间并无分别。换句话说,敬拜是信徒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更好的解释圣礼仪和日常生活的关联,我们可以举几个实例:
A) 神父和信徒们都确认圣体圣事是众人围绕着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聚会,是通往髑 髅地之门,他们都可以坐在十字架的下面。神父将手放在“羔羊”(圣饼)之上并为众教友以及世上之人而祷告。他为因误人歧途而忏悔的人祷告,为教 会的问题而祷告,为家庭的矛盾而祷告,为那些面临困难并期待神的恩典的人而祷告。他也为在旅途中的人而祷告,为患病的以及离世的人祷告。
科普特人通常会让神父在圣坛面前为他们以及他们的难处而祷告,他们自己也同时会向神祈求。这样,他们就在圣体圣事中得安慰,因为主耶稣的宝血做了挽回祭(约翰一书4:10)并且使人得平安。
B) 信徒们通过不同的圣礼仪了解来自教会的母爱以及来自圣职人员的父爱,他们都彰显了来自天父的大爱。所以,科普特人因着对教会的喜爱和信任,不论在何种情境下都愿 意去教会,将教会视为庇护所。比如,当神赐予一个家庭一个新生儿时,教会会在孩子出生后的第八天举办特殊的仪式,为孩子祷告并洗礼。神父,执事,孩子的父 母以及他们的亲友们都一起祷告、赞美神并祈求神保守这个婴孩,使其在神的里面健康成长,将来成为教会的好信徒。当一个人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他会在圣 餐礼进行时或结束后献上特别的感恩赞美。

当有人生病时,他会祈求用于患病者领受病人圣事的傅油圣礼。当有人去世时,教会会主持追思弥撒,并在其去世后的第三天在其家里举行祷告仪式,因为神使主耶稣基督在受难后的第三天复活。神父通常也会在圣餐礼中提及去世的人的名字。

不过,教会不会干预信徒们的日常生活,只是因着爱而与他们相连。这样,每个人都能够体会到教会的母爱般的温暖,并知道凡事都有教会与其分享及分担。

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

在尼西亚时期之前,亚历山大、安提阿、耶路撒冷以及罗马的各个教会所遵循的圣礼仪大体相同。不过,详细内容还是略有不同。随着祷告的内容不断发展变化,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教会,圣礼仪内容也有所不同。

学习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十分重要,埃及教会一直保留着早期使徒以及神父们所遗留下来的教会传统,就连详细内容都和五世纪时期的记录一致。

如今的科普特教会主要使用三种圣礼仪,分别是:

1. 大巴西流礼仪(The liturgy of St.Basil the Great)

虽然名字相同,但内容和拜占庭礼仪有所不同,大巴西流礼仪是最常使用的。

2. 圣格列高利礼仪(The liturgy of Gregory)

通常用于教会的瞻礼,有些神父则每日使用。

3. 亚历山大的圣济利禄礼仪(The liturgy of St.Cyril)

由亚历山大的圣济利禄记录整理并以他的名字而命名,如今鲜为使用。

科普特东正教圣礼仪概述

圣礼仪对于我们极其重要,是向着天国出发的行程。因着圣礼仪,我们和主耶稣基督合而为一。

1. 赞美和圣礼仪

赞美和圣礼仪是为那向着天国出发的行程而做的准备。赞美和圣礼仪号召这个世界要向神,造物者献上颂诗。

十字架,主耶稣的受难和复活是这颂诗内容的核心。所以,在圣礼仪祷告开始之前,神父以及会众们要一起向我们的救主献上感恩颂诗。

2. 献仪

献仪是行程的起点。它使教会了解行程所需费用,因为万有都源于神,教会因着神的缘故而将所有奉上。

3. 经文

经文是行程的向导和地图,通过经文,我们了解自己的位置以及神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没有经文,我们就偏离了目标。

通过经文,教会为神作见证,神是行程的中心。教会在众信徒以及初信者面前为神作荣美见证,所以他们能够通过以下方式聆听祂的声音:

A  使徒书信: 圣保罗以及其他使徒的书信

B  使徒行传

C  圣人祷文

D  福音书

E  教会的教导: 讲道

这些都与教会的祷告相结合,神会因着祂的话语而感召每个人的内心,给予他们前行的勇气和希望。

4.  祈求

在向着天国出发的行程中,教会全心归于上主。
“祈求平安的祷告”,是祈求主赐平安予教会。“为圣职人员祷告”,是为教会中的所有圣职人员祈祷。“为众教友祷告”,是为聚会祷告,祈求神的祝福和恩典。

5.  平安礼

现在,整个教会都来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表明因着主耶稣基督,我们才能与神和好,站在神的面前。大家要互致平安礼,表达教会内的共融,及彼此间的爱德。

6.  感恩圣事

感 恩圣事使我们成为教会中正式的一份子,是我们敬拜主耶稣基督的最高形式,也是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最贵重的礼物。我们因领受基督的圣体和圣血,而受邀与基 督成为一体。主耶稣基督,神的爱子应允我们分享祂的圣体血并成为一个身体,还有什么比这更奇妙、更值得称颂之事呢?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