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修道主义对基督教的贡献





科普特东正教修道主义不论是在属灵层面还是在制度规则上都对东西方教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跟随一些早期教父的事迹来了解相关史实:

1. 圣亚他那修 (St. Athanasius)

圣亚他那修是在罗马帝国推进修道主义运动的先驱。公元357年,他感到有责任撰写《圣安东尼传》,以使更多人了解这位圣徒的敬虔生活并以此为效仿的榜样。

北非修道主义教父——圣奥古斯汀就是在拜读了这本书后决定信靠神。他从未到过埃及,但却受到此书的巨大感染。据其描述,《圣安东尼传》使他及同时代的许多人都决心告别旧我,重得新生。

2.帕科繆修道制度

帕克缪修道制度为修道院的建立设定了一个完整的架构。圣帕拉迪乌斯(St Palladius)将其译为希腊文,圣耶柔米(St. Jerome)将其译为拉丁文。

拜占庭修道主义的创立者圣巴西流曾在公元357-358年到访埃及。期间,他对圣帕克缪的修道院印象深刻,并在后来将相关内容融入自己所创立的修道院制度中。

西方修道主义的创立者努西亚的圣本笃(St.Benedict of Nursia,480-550AD)所创立的修道制度也深受埃及修道主义的影响。

阿尼亚讷 的圣本笃(750-821AD)在所施行的改革中也使用了帕克缪修道制度。

3. 圣约翰格西安(St. John Cassian 360-435AD)

圣 约翰格西安曾在埃及生活了七年之久。大约在公元415年,他在马赛修建了两所修道院,接着他撰写了两本著作:《修道制度》以及《谈道集》。这两本书描述了 和科普特修道主义相关的生活、习惯、智慧以及制度。在《修道制度》一书中,他罗列了关于修道生活制度,并探讨了包括隐修士的装束、祈祷、圣咏、苦修以及八 罪宗,很多西方修道制度的内容都以此为基础。《谈道集》则收录了他和一些著名的科普特修道主义教父的对话,是关于隐修生活的本质以及基督徒内在灵修的成 全。

4. 圣耶柔米(St.Jerome, 342-420AD)和圣鲁非诺(Rufinus, 345-410AD)

圣耶柔米和圣鲁非诺是众多早期教父之中曾与人结伴前往埃及以更多的了解修道主义的。

圣耶柔米曾和一位罗马遗孀圣保拉(St. Paula, 347-414AD)以及一位有五个孩子的贵妇前往埃及。他们曾在尼帝亚(Nitria)停留了很长时间,并拜访了许多赛底斯(Scetes)的修士,包括圣大玛喀里(St. Macarius the Great)。公元386年,圣保拉在伯利恒定居并创办了一所修女修道院以及一所修士修道院。

圣 鲁非诺出生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阿奎利亚附近。他曾在罗马的一所学校学习并在那里结识了圣耶柔米。大约公元372年,他前往埃及,在那里遇到了圣长美拉尼亚 (St.Melania the elder)并且拜访了尼帝亚的一些修士。他也去了赛底斯,和许多沙漠教父会面。他和圣美拉尼亚一起在敢揽山(Mount of Olives)创立了一所修道院。他曾将那本著作《埃及修士的历史》翻译为拉丁文。

5. 帕拉迪乌斯(Palladius,365-425AD)

帕拉迪乌斯是比提尼亚Helenopolis地区的大主教。他的著作《劳苏历史》(《Lausaic History》)大约在公元419年完成,是现今仅存的最有价值的有关早期埃及修士生活和历史的书籍。

6. 马丁- 奥金(Mar-Augene)

他是圣帕克缪的弟子。在离开埃及后,他来到波斯的尼西比斯(Nisibis),并在公元336-345年间在一座山上建立了一所修道院。在四世纪中叶,他将圣帕克缪制度译为波斯文和叙利亚文。

7. 巴勒斯坦的圣依拉良 (St. Hilarion of Palestine, 291-371AD)

圣依拉良是巴勒斯坦修道主义的开创者。他曾在亚历山大城读书,在那里认识圣道,归信主耶稣。期间,他深受圣安东尼的影响,曾在埃及沙漠中短暂隐修。公元306年,他返回故乡,在靠近加沙的一个荒无人烟之地进行苦修。

8. 圣伊皮法纽(St. Epiphanius,315-403AD)

圣伊皮法纽是撒拉米(Salamis, Cyprus)的大主教。他是巴勒斯坦人,在埃及接触并了解了修道主义。大约在公元335年,他在犹太建立了一所修道院。

9. 一位名叫保斯特纽曼(Postumian)的旅行者在约公元430年时撰写了 《与犹太人特里丰的对话》(Dialogues of Sulpicius Severus)。他在书中描绘了在埃及的见闻,其中包括对于埃及修道主义的看法。

10. 艾基利亚(Etheria/Egaria/Egeria

她是生活在四世纪的一位西班牙修女,曾到访埃及、圣地耶路撒冷、小亚细亚以及君士坦丁堡等地,曾撰写了记述其在朝圣地所见所闻的《艾基利亚朝圣记》。

11. 圣长美拉尼亚 (St.Melania the elder,342-410AD)

圣长美拉尼亚出身罗马贵族,年轻时丧夫守寡,进而开始苦修。约公元372年,她离开罗马,前往埃及和巴勒斯坦。在圣鲁非诺的陪同下,在尼帝亚停留了约六个月,并和圣鲁非诺一起在敢揽山创立了一所修道院。

12. 圣金口若望(St.John Chrysostom)

公 元373-381年,圣金口若望都住在在位于上埃及的圣帕克缪的一所修道院中。他被埃及的修道主义所深深吸引并深受其影响,他曾这样描述“ 如今,如果你来到埃及的沙漠,你会发现这里已经超越天堂。你会看到耶稣基督的国度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而众多的如天使般的人们组成了天使唱诗团。”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