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会及其教导





亚历山大教理学院

亚历山大城历史悠久,在基督教会成立之前,这座城市就以拥有众多学院而闻名。在那时,最大的学院是由托勒密成立的“博物院”,它是当时东方最著名的学府。巨大的图书馆拥有20-50万册图书及典籍。

换句话说,亚历山大这座国际性大都市在当时被视为教育之都。埃及、希腊以及犹太文化的汇集使它成为了得天独厚的文化中心。在这种环境下,在亚历山大成立教理学院势在必行。

依据圣杰罗姆曾的记录,亚历山大学院由圣马可亲自创立。他受到圣灵的启示:建立教理学院及教授基督教理是使基督教在亚历山大稳固的唯一之路。

学院的发展历程

起初,仅作为教理问答及教学的学院。人们通过学习了解教义,然后受洗。学院向所有人开放,不拘背景、文化及年龄。

后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在教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因为:

1. 学院满足亚历山大民众对基督信仰的渴求,提倡深入系统的学习并创造了在多个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机会。

2. 学院培养了众多闻名的古教父,其中的一些人后来成为了教皇。

3. 因其对福音的传播和教导,无数在埃及甚至海外的人信靠了主。

4. 学院开创了教育作为宗教体系基础之一的先河,相应的,埃及的教会都直接或间接受益。

5.  本着普世教会的精神,学院吸引了众多其他国家的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都成了教会的神父或主教。

6. 学院首创了系统神学体系。

7. 学院用系统神学理论和研究成果应对来自于异教徒的质疑和挑战。

学院课程

学院的教学范畴不单限于神学,而是基于一个教学体系。学院从教授广义的科学开始,然后是哲学以及道德伦理,最后是神学,包括详尽地阐述各种圣典。这种百科全书式的概念式教学是亚历山大城的传统。

依据圣革利免的三部曲(他所著的三本书)记载,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学院当时的课程设置:

1. 针对非基督徒的教导;
2. 基督教教理及伦理;
3. 更深层次的教理研讨。

在学院内,学生一边学习,一边祷告赞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祷告、禁食以及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苦修,他们圣洁、信实的属灵生活堪称典范。许多人都保持独身,以便专心事奉。除了控制饮食之外,他们生活简朴,基本没有任何个人资产。

历任院长

1.雅典那哥拉(Athenaghoras):

他曾热衷于反对基督教。他本着寻找错误、缺点的想法而认真阅读圣经和属灵典籍,但是他却反被深深吸引,并在圣灵的引导下成为了基督教护教者。他不单是在公元176年归信基督,而且后来还在学院担任院长一职,虽然他依旧是位哲学家。

2. 潘代诺(Pantaenus)

他 是位声名显赫的斯多葛学派哲学家,他受雅典那哥拉的影响而接受了基督信仰。在公元181年,他从老师手中接任院长一职。他将哲学和科学融入综合教学体系。 他用希腊文字及七个古埃及世俗文字创造了科普特文字,在他的学生革利免和俄利根的帮助下,他将圣经翻译为科普特文。在公元190年是古埃及文字演变进化的末 期,许多基督教文献典籍都在这个时期被翻译成科普特文。

3. 亚历山大的革利免(St.Clement of Alexandria)

革利免是亚历山大哲学基督化之父。他大约出生在公元150年,曾到处寻访著名的基督教学者,足迹遍布南意大利,叙利亚等,直至来到亚历山大城,在听了潘代诺的讲演之后,他被深深吸引,并定意留下来,将亚历山大视为第二故乡。

他是当时首位提出“道”的教义并进行阐述的基督教学者,他认为哲学和基督教教义并不冲突,是相容的。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哲学所无法领悟的真理则由基督教义揭晓。

他的主要著作包括:

A 《对异教徒的劝勉》
B 《导师基督》
C 《杂记》

第一本书是写给异教徒的,劝告他们要归信主耶稣;第二本是是讨论基督生平言行的论述作品;第三本则是自己对基督教与在神学信仰上的隨手記录。

4. 俄利根(Origen)

J. Quasten 曾这样描述,“亚历山大学院在革利免的继任者,难得一见的思想家俄利根的管理下达到顶峰。”但科普特教会因俄利根的一些错误言论而不得不将其除名。例如,他所提出的关于魔鬼的得救,万灵甚至魔鬼都将恢复原初受造时之完美和一致等,而且他在成为神父后的自阉行为也颇受争议。公元553年,君士坦丁堡会议将俄利根主义定为异端。

他的主要著作包括:《六文本合參》,这是他对旧约经文的评定巨著,他将希伯来文本,希腊文译本并排而列,以资比较;其他的还包括《教义大纲》,《对殉道的劝勉》,《駁克里索》以及《祷告》等。

5. 荷拉格斯(Heraclas)

他使很多人归信主耶稣,并且对信徒们给予无限的关爱。深深爱戴他的信徒和神父们为了将其和其他主教区分开来,而用科普特语称呼他为Papa或 Pope,意思是“父亲”。所以,他是首位被如此称呼的大主教。

6.亚历山大的圣迪约尼修( St Dionysius of Alexandria)

圣亚他那修曾这样描述圣迪约尼修:“他是普世教会的老师。”

大 约在公元190年,圣迪约尼修出生在亚历山大的一个异教徒家庭。他曾是敬拜星宿的医生,他喜欢博览群书。一次,他从一位年长的基督徒妇人手中买到了几卷圣 保罗的书信,在阅读之后,他立刻找到那位妇人又购买了一些。那位妇人将他带到教会并将其介绍给神父,圣迪约尼修立刻被教会所吸引并进入基督教学校学 习。起初,他成为了俄利根的学生,在荷拉格斯卸任后,他成为了学院的领导者,任期为十六年(公元231-246)。

7. 希奥根斯(Theognostes)

他是位亚历山大的神父以及基督教神学家,我们对他所知甚少,仅是通过佛提乌,亚他那修以及尼撒的贵格利的一些记录才对其稍有了解。

8. 皮埃里斯神父 (Fr. Pierius)

他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位著名的解经家、传道者。圣耶柔米称其为“小俄利根”。他发表了很多专著,例如 “关于何西阿书”,“关于路加福音”,“关于圣母”等。

9. 殉道者圣彼得 (St. Peter the last martyr)

他的母亲曾切切向神祷告,祈求神赐予她一个儿子,而且许诺会让他一生事奉神。他对圣经学习充满热忱,专心研究神学,成为了教理学院的领导者,并被称为“ 最出色的神学家”。

他 在亚历山大先按立阿利乌为执事,后按立其为神父。后来,他听到阿利乌在讲道中否认耶稣基督的地位并认为耶稣次于神之后,就将其驱逐出教会。他曾在狱中警戒 他的学生Achillaus 和 Alexander要留意阿利乌,因为他曾看到异象:主耶稣手中拿着一件被撕裂的长袍,当他询问发生了何事时,主耶稣回答说是阿利乌撕毁了长袍。

10. 圣狄迪莫斯(St. Didymus the blind)

他在四岁时失明,因为渴望学习,他发明了方便用手指摸索着阅读的雕刻字,这先于布莱叶点字法十五个世纪。他用心铭记圣经及教理教义并发表了许多著作,例如《三位一体》,《圣灵》,《反对摩尼教》,《哲学》等。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