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圣马可





圣马可是教会的创立者

科普特教会或者亚历山大教会被称为“圣马可宗主教区”。圣马可所创立的教会是宗徒传承的教会,这让科普特基督徒引以为傲。圣马可是科普特教会的首位教宗,也是教会的首位殉 道者。

科普特教会的宗徒传承不单是指教会由圣马可创立,更重要的是教会一直秉承并延续着自宗徒所传承的信仰和理念。

圣马可简介

圣 马可出生于非洲,其父母属于利末支派。他们本居住在昔兰尼加,后来因遭受野蛮人的攻击而被迫迁移。于是其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别号马可的约翰,来到了耶 路撒冷。(使徒行传12:12,25,15:37)。圣马可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熟知希腊文,拉丁文和希伯来文。他的家庭十分敬虔,和主耶稣保持着紧密的联 系。他的表兄弟是圣巴拿巴,他父亲的表兄弟是圣彼得。他的母亲马利亚在耶路撒冷的早期教会中是很重要的角色,她楼上的房间成为了这世上的第一个基督教堂, 主耶稣基督在那里赐予了圣餐。同样是在那里,主耶稣基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现并赐下圣灵。

年轻的马克和主耶稣很亲近,他被选为七十门徒之一。在圣经中不止一次提到他:当两位门徒预备逾越节晚餐时,他就是那位拿着水瓶的人(马可福音14:13-14,路加福音22:11)。他是那位在主耶稣受难前夜,赤身逃跑的年轻人(马可福音14:51-52)。

同使徒一起传福音

起 初,他陪同圣彼得在耶路撒冷和犹大传播福音。接着,他又陪同圣保罗和圣巴拿巴前往安提阿,塞浦路斯和小亚细亚,但是因为某些原因,他离开了他们回到耶路撒 冷(使徒行传13:13)。后来因为他之前曾自行离开,圣保罗拒绝和他再次踏上福音之旅。因为这缘故,圣巴拿巴和圣保罗告别,和他的表兄弟马可一起前往 塞浦路斯(使徒行传15:36-41)。在那里,圣巴拿巴为主殉道,马可将他的圣体埋葬。

自那之后,圣保罗需要圣马可的帮助,他们一同在歌罗西(歌罗西书4:11)、罗马(提摩太后书4:11)以及威尼斯传道。

在非洲

圣马可真正的做工是在非洲,他离开罗马回到出生之地,平塔玻里斯(Pentapolis)。在播撒了福音的种子并施了许多神迹之后,他穿越利比亚的沙漠,前往埃及并在公元61年从亚历山大城的东门进入这个城市。

到 达亚历山大时,他鞋子的鞋带断掉了。于是,他找到一位鞋匠进行修补,这位名叫亚热诺(Ananias)的鞋匠在拿着锥子修鞋时刺伤了手指,他大声哭嚎:“噢,神啊!”圣马可 立刻施神迹治愈了他的伤口,并向这位渴望真理的人传讲福音。亚热诺欣喜的接受了福音并带着圣马可来到家中,他和他的家人都受洗追随神,接着很多人也都 信了主。

基 督教迅速传播开来,这使得异教徒们极其愤怒,他们到处搜寻圣马可的下落。在这种危险情况下,圣马可按立了一位大主教(亚热诺),三位神父以及七位执事。这样, 即使他遭遇不测,会众也将被照管、引领。后来圣马可离开了亚历山大前往罗马,并在那里和圣彼得及圣保罗一起做工直至公元64年他们为主殉道。

公元65年,圣马可返回至亚历山大。他惊喜的发现信主的人数愈发增多,而且会众们皆信心稳固。于是他再度回到平塔玻里斯,在那里住了两年,施神迹,按立主教及神父,赢得了无数的灵魂。

后来,他又回到亚历山大,由于信主的人数成倍的增加,人们就在亚历山大远郊的Baucalis 地区建了一所教堂。

为主殉道

公 元68年的复活节恰好和塞拉皮斯(古埃及地下的神)节是同一天。在塞拉皮斯神庙面前聚集了大批暴怒的异教徒,他们来到 正在Baucalis欢庆复活节的基督徒中,抓住了圣马可,用一条绳索拖拽着他游街。

傍晚时分,圣马可被关进监牢。在那里他见到了一位天使,使他喜乐,天使坚固了他的心,对他说:“马可,神的好仆人,你的时间到了,你会得到你应得的赏赐。鼓起勇气,你的名字已经被写在了生命之册上。”

当天使消失后,圣马可感谢赞美了神,感谢神将天使派来安慰他的心。

突然间,主耶稣基督亲自向他显现并对他说:“马可,我的使徒及传道者,愿你平安!”

圣马可立即呼喊道:“哦,我的救主!”但是主耶稣已经消失了。

次日清晨,也许是在庆祝塞拉皮斯节的游行队伍中,圣马可被拖行着游街直至身亡。他的圣体血肉模糊,那些人本打算将其烧毁,但是突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人们四处逃散开来。基督徒们将圣马可带回并隐秘地埋葬在教堂的圣坛下,而且在他的墓穴上放了一块雕刻有他名字的岩石。

圣马可的使徒行迹

圣马可是位心胸宽广,毫无偏见的使徒,他的福音之路硕果累累:

  • 他在埃及、平塔玻里斯、犹大省、小亚细亚以及意大利传道,而且按立了众多主教、神父及执事。
  • 他创立了维护及传授基督教教义的亚历山大学院,许多有名的教父都出自于此学院。
  • 他撰写了弥撒礼仪,后来的圣济利禄礼仪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改编的。
  • 他撰写了马可福音。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