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东正教教会





科普特东正教教会是早期四大教区之一:耶路撒冷,安提阿,亚历山大(埃及)和罗马。

“科普特”(Copt)一词的含义

科普特一词就是埃及人。它源自希腊文(Aigyptos),而这一词语又源自古埃及文,“Hak-Ka-Ptah” 例如,‘卜 塔(Ptah)之神庙’, 古埃及人极其推崇的孟菲斯城主神。当阿拉伯人在七世纪入侵埃及时,他们把埃及人称作‘gipt’。在那时,大多数的埃及人都是基督徒,所以阿拉伯语中的 ‘gipt’就是指‘埃及人和基督徒’。科普特人现占埃及总人口数量的20%,如今,这一词汇仅指埃及的基督徒,借以和穆斯林相区分。

“东正教”(Orthodoxy)一词的含义

这是希腊文,意味着正确的,合适的。东正教是指那些历经岁月的洗礼,在遭受百般磨难后依旧保守正统信仰的教会。

科普特人是法老的后代

科普特人是古埃及人的后代,被定义为法老的子孙。他们在整个基督教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最初的五个世纪中。

他们的背景使他们更渴望并迫切的接受基督教,并且通过苦行禁欲的清修来学习并享受其深层涵义。

我们可以通过古埃及人的习俗来了解为何古埃及人更容易接受基督教信仰。

1.他们的宗教背景:

众所周知,古埃及人在早期即因着自然的力量以及社会氛围而十分敬虔。希罗多德就曾提到‘古埃及人的宗教观念远超过人类其他种族’。

基督教信仰满足他们对于宗教的渴望和探寻,使其可以毫无止境的进行精神探索,因为基督教信仰使基督徒们更愿意靠近天父,并喜乐的领受圣体以及了解永生的奥秘。

2.科学背景

现 代科学持续不断的发展,尤其是在上个世纪。不过,众多古埃及人在几千年前就进行的科学研究对于今日的世界来说仍然是个谜:例如,金字塔的科学构造和秘密, 十分先进的对于尸体的防腐处理,雕刻艺术,持续千年不褪色的壁画艺术等等。科学家们对这些科学之谜仍旧进行着相关的分析和研究,甚至有些人认为古埃及人受 到了来自空间或其他星球的生物的指点。还有人指出如果亚历山大的图书馆未有被付之一炬,以至于许多重要的对于空间的研究全部焚毁,那么也许人类征服太空的 时间可以大大提前。

无论如何,事实是古埃及人将他们的科学能力运用在宗教中,比如修建金字塔以及处理尸体,这些都极大的影响了科普特人。 他们未将科学视为敌人,相反的,科学却促进了他们对于宗教的理解。所以,亚历山大的学校向众多学者和哲学家敞开了大门,因为他们当时相信科学和哲学可以帮 助探寻真正的精神生命。

3.宗教背景

在 古埃及,每个主要城市都曾接受某种形式的三位神,当然这有别于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当时的思想家普遍认同世上存在一位独一超能神,最好的例子是 Ikhnaton法老。当时,大部分文明古国都沉迷于追求世间的奢华,短暂的快乐。而古埃及人则已经开始思考并探寻来世及复活。所以,当他们成为基督徒后, 就开始通过吟唱颂诗,禁食以及苦修而等待基督的再来。

古埃及人将握在不朽神(比如诸神和法老)手中的一种十字架,,安卡(Ankh)视为生命之符。安卡是一种顶部为圆形的十字架,所以科普特人在最初即轻而易举的接受了基督及十字架。

除此以外,古埃及人似乎对于神的位格、永恒、全能以及大爱也都有一定的认知。


 


科普特东正教概述